醉卧美人膝 醒掌天下权 不求连城璧 但求杀人剑
全职高手相关创作堆放处,作者不太会说人话。
叶修·黄少天/兴欣·蓝雨中心,叶左黄右倾向主叶黄;韩张·肖时钦·喻文州相关打转。作为读者可以通吃。
ask:ask.fm/sireninmoon
善用首页TAG功能谢谢

继续唠唠海国图志和以太之风里的ABO设定呗,兼吐槽

考研在家温书才想起这个拖了整个暑假的坑【。】本来想着写完修伞番外再放的,不过估计写完我又要懒癌发作了。

下面可能有点学术腔看着也比较无聊

首先要承认一点,海国的叶黄本篇仅仅是一个很不完整的发想,荣耀大陆的世界观以及这个模仿古典文明城邦模式的ABO社会是在我写坑掉了的嘉世群挑七国相关的知无涯和太太点文的黄少生子番外里补完的,喻总跨性别的“半人”设定、ABO三性别的具体角色、以太之风中性别平权的真谛等必须大力感谢勒古恩的科幻小说短篇集《世界诞生之日》的灵感启发。

摘抄下其中最打动我的一段:“我喜爱这些狂暴、凶猛、体态美丽的男人,我不希望他们成为女性;我喜爱这些笃实、充满威力、慷慨良善的女人,我不希望她们成为男人。然而我可以明白,按照伊库盟的信念,每个人,无论生来是女性或男性,都具备各自独一无二的本体与天性。但我就是说不上来,在解放改革的漫长道路,我们终将失去些什么。“

我从不否认海国图志和以太之风中是在影射现正存在或曾经存在过的社会。海国图志中的Alpha君主们被尊为半神【嘉世战败老叶对陶轩说”你不过尽了凡人之职“】,我参照了韦伯提出的克里斯马型权力;以太之风中的三性别社会角色、宗教与婚姻观念、Omega”房中天使“的传统定位,我直接沿用了中世纪欧洲与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的很多风化风俗。有些批评ABO文写成女权解放运动的姑娘指出ABO这个设定充斥着男子沙文主义、阶级不平等思想,或指责这种社会根本不可能存在并发展【虽然这个说法我认同,ABO社会以性欲作为基本驱动力太原始了,不足以支持工业社会的发展】因此根本没有创作的价值,但既然耽美文本身就是女性作者对自我角色的观望、凝视与投影,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通过这种有些荒谬的虚构世界来表达对男女两性社会的一些看法呢?

所以直接把ABO当成奇幻科幻写不就好了嘛

海国图志我关注的重点是制度性群体性的性别社会化,黄少十五岁性别一分化如果变成O就要和亲嫁给老叶如果是A就可以英勇参军暴打老叶各种好好好,因此我将ABO性别分化的成年礼年龄提到了十五岁,以太里则是五岁(十二岁作为ABO性别的第二还是第三性征开始发育),方便所在的社会环境对其的角色定位进行熏陶。可以说,我是故意留出这段模糊的”少年“(或者需要称之为Gamma吗,23333)时期以供操作的,希腊人也认为少年和成人是两段迥然不同的人生阶段,但西罗马灭亡后直到19世纪中叶的欧洲一贯将儿童视为”缩小的成人“,见《儿童的世纪》。喻总的命名礼遭到玷污从而沦为”半人“、十四岁黄少被迫带着Alpha/Beta的双重狂躁症度过余生、Alpha老叶一直无法走出少年时与Omega伞哥友情的阴影,皆由此而生。

对了吐个槽,怎么ABO文里性别觉醒不是来得格外迟当事人格外迟钝引发大乱就是平平无奇,第二性征发育成熟”正式变成男人/女人“标志着此人业已成年,可以担当起社会与家庭加诸的责任,成年礼无论在古典社会还是中世纪都是无比隆重的,参见男孩的”穿马裤“仪式或女孩的月经初潮庆祝典礼。另外某人ABO性别迟迟不觉醒校方还义不容辞实行AO同校制度,我也是醉了………………既然是抑制剂已经现世医学水平发达的成熟工业社会【我也不吐槽为什么抑制剂无时无刻都在失效,比洗冷水澡避孕还不靠谱】,不觉醒的主角真的不打算去看看妇科吗

再说发情期的问题。这个设定的灵感来源应该是哺乳动物的性周期/排卵期,问题就在于,人类之所以不需要发情期,是因为人类终生处于发情期即一年十二个月都能交配繁殖,而动物虽然有发情期,但顶天了也就一年一次……………………如果Omega真的画蛇添足按了大姨妈的梗每年发情十二次,每次发情一周以上无法下床顺便引发各种乱状还要坚持O权斗争享受和苦逼Beta同等的工作待遇(我也不吐槽这社会居然有工会运动),你确定这社会能待下去?

Beta真没人权系列,所以我后期都被某些ABO文间接迫害成了BetaAlpha粉

【安利脸】所以大家真的不来萌Beta吗,不但理客中而且双插头属性既能生孩子又能让男孩子生孩子

不过以太里的Beta教授大眼就是我心目中ABO社会的典范,嗯。

好啦言归正传。正如前引的《世界诞生之日》所言,我们欣赏Alpha的”狂暴、凶猛、体态美丽“,喜爱Omega的”笃实、充满威力、慷慨良善“,我自认又不是写肉特别香的类型,所以关注重点一直落在社会所赋予ABO的性别气质上。原设定将Alpha描述为国家领袖角色,而且结合其他生理特性可视为父权制大家长的强化型,于是我相应地赋予了他们男权主义、沉迷权力与战争、喜爱彼此争斗但不擅长计谋的属性;Omega因其生理体质(抑制剂的荒谬之处后面讨论),必然被后天塑造成阴柔、脆弱、易受控制但诡计多端的那一方。至于趋向无性化的Beta,我通常将其看作蚁族中的工蚁,天生缺乏生殖欲望、冷静甚至近乎无情、勤于进取探索,扮演着社会主要生产者与研究者,同时也是“被遗忘的大多数”。

既然ABO三性别取代男女两性决定生殖机能,其性别塑造影响亦随之弱化,因此基本被我忽略掉了。

可以说,如果构建在ABO生物基础上的社会成熟到一定程度(我就宽容点,奴隶社会吧,毕竟这种三分的魔改阶级社会太适合柏拉图智者-军人-农民的理想国MOD了,印度的四种姓也勉强符合),性别将不仅仅意味着你的生理性别,而决定了世界要求你展示的固有特性、未来选择的职业与你所能达到的社会地位。因此,性别也就成了一种性格。

至少在全职,我是按照角色性格来决定他们的ABO性别的w。黄少怎么想都适合A,以太里的O我是当成海国的参照系来写的嗯套进去也各种不顺手……后来自己被魔改成Beta控,觉得妖刀双人格Beta黄少专业NTR浪迹天涯不要太潇洒,三观没救

海国中的Alpha夜雨声烦和Beta流木被我设定成了他身上并存的两种人格,其中流木的阴影持久挥之不去。

喻总留给我的印象一直偏柔中带刚但不乏王者气概,又为了呼应心脏手残属性所以一般是Omega,但坚持着本心以及一套自有的斗争方式,决不软弱的O权斗士。虽然被我写得比较嘲讽,都是我夹带私货嘲讽女权运动的错

但何必将Omega的阴柔、包容与仁慈贬得一钱不值?

交给我自己来写的话,老叶必须是A、大A,这点没有妥协余地。不仅仅是所谓的王霸之气、起点文男主角光环的作用,而是因为原作寄托在他身上的定位与投影切近社会对Alpha的期待。古典时代对史诗的定义,便是超越任何时代背景都焕发出其特有人性光芒与文本价值的叙事。且不论水平如何,全职的故事梗概是符合这个定义的。我之前说过海国图志叶修的原型是归乡的奥德修斯,他的形象能概括为英雄沉沦-归来-复仇的常规轨迹;那么后来毁灭嘉世的他,我想到的却是民主制摧毁者凯撒,以太沿用了同一个原型。这两个形象两相映照,对我这个作者来说,其中趣味难以向外人道。迪伦马特的四幕历史剧《罗慕路斯大帝》即展示了这组形象所面临的共同困境:情知祖国无可救药养鸡度日的末代智者皇帝,和兵临城下心有苦衷的年迈侵略者。

啊又扯远了【。】先把高尚讨论撇一边,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根本不觉得老叶会爱上任何人。伞哥是他少年时代最深重的阴影,几乎能比作希腊悲剧中影响主角命运走向的神秘“诸神”,但实写了伞哥便立即失却大半意义,我也不止一次跟 @命名空间 感叹过伞哥虚写堪称全职的最高明处。但如果伞哥活着,他能对老叶发挥的影响或可未知。确切来说,不是伞哥成了老叶荣耀不败的持久动力,而是他的年少早夭成了老叶的持久动力。像他这样的人,确实具有某些非人而近乎神近乎真正领袖的气质:淡然谦和底下隐藏着无所不及的控制癖、物欲寡淡、强大得有点残忍的专注力。

而且你们觉得集中掌控社会资源、占据舆论与权力优势高地的Alpha会真正在乎Omega吗?

ABO婚制和抑制剂的问题,写完下次海国番外更新再说:)

评论(36)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etrayedages | Powered by LOFTER